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教代会简介 
 机构设置 
 历届大会 
 专委会工作 
 二级教代会 
 校务公开 
 
 
历届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历届大会>>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第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20-03-13 16:09  

主动担当作为  提升“五大工程”

为全面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在校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校工会主席  

20203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现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推深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持续深化凝智、暖心、提素、创牌、建家“五大工程”有机结合起来,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不断开创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持续深化“凝智”工程,强化民主管理成效

1、窗体顶端

1.履行教代会职责。311日,学校隆重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大会讨论并审议了学校年度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安徽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安徽工业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以及大会决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教代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规范调整人员组成,认真履行职责。

2.完善制度体系。印发《安徽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安徽工业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关于调整安徽工业大学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人员组成的通知》。

窗体底端

3.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四届四次双代会共征集到提案28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集体研究,同意对7件提案进行立案,21件提案作为“建议”处理,其中6件提案进行并案。校工会将提案交各相关单位办理并在中期进行了集中督办,所有提案处理答复、意见反馈工作圆满完成,立案提案和建议案的答复率为100%,非常满意率为本届教代会以来最高的一次,反映了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对提案处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较高的办理质量。

4.畅通渠道,推进校务公开。坚持每年两次校情通报,邀请魏先文校长对学校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回应师生关切。

5.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后勤处等15个单位按规范召开二级教(职)代会。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二)持续深化“暖心”工程,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1.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组织发放教职工福利,为全校在职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节日慰问品,全年向教职工发放福利人均近1500元,比去年提高400多元;根据《安徽工业大学教职工福利费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对教职工结婚、生子、生日、退休、生病住院、子女高考、直系亲属死亡等,工会代表学校给以全方面慰问。

   2.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全年安排2427名教职工参加体检;为全校工会会员购买2019年校方责任险;举办保健知识讲座等。

3.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就学问题。帮助联系89名教职工适龄子女就学,有力解决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4.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暑假期间,校工会为在一线工作的后勤、保卫、基建、教务、学科办、睿安公司等部门教职工,开展“夏送清凉”活动,还专程赴六安慰问驻村工作队;2020年寒假前,校工会深入职工家庭,走访慰问10户困难职工,并为全校112名困难教职工发放慰问金8.6万元。

5.开展劳模慰问活动。国庆前夕,校工会走访慰问了学校省部级劳动模范。

6.落实定点扶贫工作。校工会作为定点扶贫牵头单位,协调组织校领导4次率队赴我校帮扶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面向对口扶贫点定向采购茶叶、菜籽油和大米等农副产品,另外投入近30万元用于对口扶贫点的绿化、维修和建设。在全国扶贫日,组织教职工开展捐款活动,共收到捐款76248.85元,除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外,全部用于我校扶贫点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红石岩村和独山镇沙岗店村扶贫项目。我校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先后得到央广网、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科技日报、教育部网站等媒体的大力宣传。

(三)持续深化“提素”工程,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

1.开展岗位练兵。组织4名教师参加安徽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2.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劳模和先进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选树师德先进典型,选推的材料学院李凤霞同志获“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马鞍山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商学院李丽同志获“马鞍山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举办劳模宣讲进校园专题报告会,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3.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成功组织召开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四)持续深化“创牌”工程,发挥品牌示范作用

1.开展大型文体活动。隆重举办“辉煌七十年,颂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举办第二届女教职工“巾帼风采、魅力走秀”表演和“寻味春意、绽放美丽”主题花艺活动;成功组织第36届教职工男子篮球赛、2019年教职工田径及趣味运动会和2018年学校十件大事评选等活动。

2.积极参加省级比赛。组织选拔队员参加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和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摄影比赛,组队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江南片高校第一届羽毛球团体赛、第二届通俗桥牌比赛等。

3.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组织开展围棋、象棋、通俗桥牌、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等全校性体育活动,指导支持摄影、足球、网球、自行车、集邮等协会独立组织会员开展文体活动。各分工会组织也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

(五)持续深化“建家”工程,增强工会工作活力

   1.强化队伍建设。举办工会工作辅导报告会,特邀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凤桦为工会干部做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开展学习交流,表彰工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选送五篇优秀论文参加江南片高校第十七次工会教代会理论研讨会,获得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保密等工作。

2.夯实基础工作。严肃认真执行各项财务制度,按照《安徽工业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财务工作;组织开展分工会工作量化考评;编发2期《安工大教工》期刊;赴东至县西湾中心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3.开展“建家”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工小家”建设调研工作,提升“教工小家”建设内涵;开展校女教职工第三届“书香天使”征文活动,选送优秀文章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三届读书活动。

一年来,校工会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全体代表以及全体会员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发挥教代会、教代会执委会民主监督作用的力度还不够大;“教工小家”建设不平衡,内涵建设有待提升;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的资源和手段还很有限;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考虑

2020年,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要求,把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新使命,致力提升凝智、暖心、提素、创牌、建家“五大工程”,把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奋力谱写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为全面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一)致力提升“凝智”工程,促进民主管理取得新成效

召开校四届五次“双代会”,筹备校第五届“双代会”,积极调动教代会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参与学校管理,推动依法治校和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注重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开展中期检查,提高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加强二级教(职)代会建设,指导开好二级教(职)代会,适时开展学校二级教(职)代会工作检查和经验交流;组织召开校情通报会。

(二)致力提升“暖心”工程,促进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帮扶、救助、慰问、福利四位一体的服务教职工体系建设,努力为教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切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发挥工会在劳动人事争议协调方面的作用,制定《安徽工业大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办法》;扎实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慰问活动,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做好工会会员健康体检,为教职工购买校方责任险;全力为教职工子女就学做好服务工作;关心青年教职工的生活,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作为定点扶贫牵头单位,在巩固帮扶村已取得脱贫成效基础上,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通过驻村帮扶、消费扶贫、科技支持等措施,从产业、智力等方面继续加强帮扶支持,确保帮扶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三)致力提升“提素”工程,促进教职工素质得到新提升

进一步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等推选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助力师德师风建设,以崇高师德引领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职工工作、生活,转化为教职工的行为习惯、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不断深化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为基本形式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活动,组织开展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安徽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四)致力提升“创牌”工程,促进品牌建设争创新佳绩

以文体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教职工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品牌,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组织开展好第31届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第37届教职工男子篮球赛、教职工田径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文体活动;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协会的建设和管理,支持教职工协会独立自主开展活动,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选拔优秀队员,组队参加江南片高校教职工气排球和乒乓球比赛;加大对女工工作的支持力度,促进女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举办“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继续开展第四届“书香天使”论文征集及非常时期“一封家书”活动;支持各分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保证在全校范围内大活动月月有、小活动不间断,以多层次、立体化的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五)致力提升“建家”工程,促进工会工作激发新活力

1.加强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全总十七大和省总十四大会议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做到工会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力、同向、同行,把思政工作融入工会组织建设和日常工作中,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2.强化“建家”工作。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为契机,大力推动各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加大对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的支持与督查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开展“教工小家”建设交流,提升“教工小家”建设内涵;鼓励和推进全国、省、校级模范“教工之家”申报工作,把“家”建在职工身边,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

3.深化自身建设。组织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洁教育,着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会干部队伍;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工会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加强对分工会的考核,增强和提高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切实做好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工作,积极搭建具有高校特色的知识女性和青年建功立业活动平台。

4.抓实基础工作。严肃认真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财务工作,使工会各项经费合理使用好;做好会员管理,加强会员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工作,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继续做好保密、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校工会的宣传工作,按时发行《安工大教工》期刊,不断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各位代表,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2020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的姿态,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与教职工同心,与新时代同行,积极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各项工作,为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