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教代会简介 
 机构设置 
 历届大会 
 专委会工作 
 二级教代会 
 校务公开 
 
 
历届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历届大会>>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第五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
2021-04-26 21:01  


4月21日至22日,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佳山校区隆重举行。近200名代表肩负着全校教职员工的期待和重托,汇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胡兴胜,马鞍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毛善群到会祝贺,并分别致辞。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副校长刘明分别主持了开幕式,选举大会、闭幕式和预备会、主席团会。


刘新跃在题为《牢记历史,把握历史,创造历史,奋力开创新阶段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会议成果,希望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倍加珍惜广大代表的信任和重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贡献智慧力量,不断提高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民主办学和学校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刘新跃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校爬坡过坎、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2021年是我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一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需要全体“双代会”代表的共同努力,需要全校上下的团结拼搏。全校上下都要牢记历史,“十三五”以来,我校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作用,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创造性地实施了“凝智、暖心、提素、创牌、建家”五大工程,民主管理成效显著,服务质量持续改善,职工队伍不断成长,校园文化更加繁荣,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为民主办学提供了动力,为和谐校园增添了活力。

刘新跃强调,全校上下都要把握历史,深刻认识民主管理在学校发展中的基本规律。要在进一步增强政治性中提高工作站位,坚持工会组织是政治组织的定位,永远听党话、始终跟党走、奋进新时代。要在进一步增强先进性中突出服务大局,在进一步增强群众性中开拓发展思路,依法落实民主管理,不断增强凝聚力,切实提升教职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新跃要求,全校上下都要创造历史,切实发挥工会系统在办学治校中的积极作用,一要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做到带头执行制度,确保民主管理取得成效,丰富形式、拓展渠道,确保民主管理全覆盖,落实科学机制,激发民主管理的活力。二要坚持依法治校,让依法治校意识深入人心、进入政策、落实在办学治校各个环节。三要进一步加强和谐校园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夯实建设和谐校园的思想基础,充分发挥学校工会系统的组织职能,夯实建设和谐校园的民主基础,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有力保障,严格履行维权职能,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权利保障,创新开展文体活动,为建设和谐校园营造良好氛围。

刘新跃号召,全校上下都要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怀“十四五”宏伟目标的希望与憧憬,满怀建党百年的荣耀与自信,齐心协力,勠力同心,牢记历史,把握历史,创造历史,奋力开创新阶段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魏先文在题为《把握新阶段,突出高质量,携手开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工作统领有力;突出内涵发展,人才培养工作稳步提升;坚持更高标准,学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注重引培并举,师资队伍建设持续优化;突出服务应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积极开拓渠道,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加快校园建设,办学条件实现历史跨越;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得到充分彰显;增进民生福祉,校园和谐氛围日渐浓郁,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迈出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坚实步伐。

魏先文强调,加快学校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学校工作取得新成效;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必须坚持科学定位,进一步彰显“以工为主、服务行业、融入地方、创新发展”的办学特色;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简要总结学校工作中的不足、分析当前发展形势之后,魏先文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工作的基本思路: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强力推进学科科研工作。三是加大高端人才引培力度,建设更高质量师资队伍。四是切实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是着力推进评价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六是大力加强学校法治工作,努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就狠抓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魏先文要求,全校上下一要突出发展质量,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提升人才培养支撑度,提升科学研究转化度,提升社会服务有效度,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度,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开放度,巩固拓展“十三五”改革发展成果,科学推进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二要突出深化改革,以实现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为牵引推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三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增强工作的务实性和有效性,推进学校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四要突出底线思维,做好学校各类安全稳定和风险防范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以及四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大会决议,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等组织机构成员。

   校部分老领导、督导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不是代表的中层干部、教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作为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分别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会后,举行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工会委员会常委及工会主席、副主席,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撰稿:王成勇 张立成 摄影:王宇航 王旭东 审核:姚敏 窦贤琨 张苒 杜飞)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