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领导讲话 
 研讨活动 
 论文选登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领导讲话>>正文
李玉赋:在2019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9-06-12 17:17  

今天我们召开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对于褒扬亿万女职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女职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同志亲切会见受到表彰的先进女职工集体、个人代表和全体与会同志,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女职工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妇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妇女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度评价包括广大女职工在内的工人阶级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好妇女工作,指出做好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全国亿万女职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主人翁姿态直面机遇挑战,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女职工的优秀代表,也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刚才,刘红、崔欣、杨琳、毕楠等4位同志的发言,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职工勇于创新的时代风采和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她们的模范事迹,是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章)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这一光荣群体的缩影,更是全国亿万女职工群体拼搏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在这里,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职工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筑牢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女职工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第二,要把握时代主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功立业。广大女职工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以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自身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识大体、顾大局,正确看待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正确对待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自觉主动参与改革、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全力以赴推动改革,以实际行动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排头兵。

第三,要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广大女职工要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把学习作为成长成才的阶梯,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对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主动参加各类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以广博的知识拓展视野、提升境界。要加强工作实践锤炼,刻苦钻研技术,切实提高工作本领,以优良作风推进事业更好地发展。要推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积极参与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以破解生产技术难题为抓手增强创新能力和自身竞争力,努力成为工匠人才、技能大师,带动身边人学技术、长本领。

第四,要培育良好家风,做好家庭工作,努力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广大女职工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带领家庭成员爱国传家、敬业兴家、诚信立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要带动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歪风,匡扶正气,带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发扬光大。要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陶冶美好情操,培养优秀品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

多年来,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在组织、引导、联系、服务女职工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及特殊利益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立足新时代,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贯彻落实;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中国妇女十二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扎实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提升服务女职工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水平,使女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女职工工作,切实加强对女职工工作的领导,将其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工作日程,统筹安排、同步推进,为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开创新局面。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