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领导讲话 
 研讨活动 
 论文选登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领导讲话>>正文
张茂华:在全国工会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工会系统扶贫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9-03-22 17:19  

全国工会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工会系统扶贫干部培训班,今天就要结束了。几天来,大家静下心来学习,结合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广泛交流、集思广益,圆满完成了这次学习培训任务。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讲得都很好,充分展现了会议和培训取得的成效。

 下面,根据安排,我对这次会议和培训作一简要总结。

一、会议和培训班的主要特点

 大家反映,这次会议和培训是工会系统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工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起点层次高。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和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分析工会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通过会议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提高了政治站位,激发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二是组织力度大。全总党组、书记处对做好工会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召开全国总工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先后印发《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指导意见〉责任分工方案》和《全国总工会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这次会议和培训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精神,大规模组织工会系统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尚属首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同志高度重视工会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亲自审定方案,对办好会议和培训提出要求。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阎京华同志作专题报告。此外,贵州省总工会在食宿保障、后勤服务、现场教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各省级工会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调训,来参加会议和培训的各位同志克服各种困难,全程参加学习,体现了高度的思想政治自觉和良好的学风。

 三是举办时机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仅有两年多的时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期,大家普遍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召开会议、举办专题培训,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对于进一步推动工会脱贫攻坚工作,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完成党和国家赋予工会组织的任务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四是内容安排实。这次会议和培训坚持从实际出发,贯彻落实《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的要求,既有全总领导的专题报告,又有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学者的专题辅导;既有大会交流,又有小组讨论;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教学、经验交流,还有对口帮扶签约仪式。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和培训形式方法多样,内容实在管用,针对性强,学到了经验、打开了眼界,受益匪浅,提高了精准扶贫能力和水平。

二、会议和培训班的主要成效

 大家反映,这次会议和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深刻把握和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中国特色扶贫理论推向了新境界。大家一致感到,通过系统的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是对改革开放40年我国扶贫经验的总结和提升,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和强烈的问题导向,为新时代脱贫攻坚提供了实践路径和推进方案,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是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370万,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创造出了世界减贫的奇迹,是中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次会议和培训,总结交流各地工会在脱贫攻坚中的经验作法,贵州省总工会、河南省总工会、安徽省总工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浙江省杭州市总工会、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总工会等6个单位介绍了经验,是工会系统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生动缩影,充分反映了各级工会组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参与、发挥优势,立足实际、创新方式, 在推动实现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的积极成效。大家一致感到,从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从工会系统在脱贫攻坚中积累的经验看,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责任担当、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协同推进,以更有力的行动扎实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够推动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工会组织的新作为。

 三是明确了工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思路举措。这次会议和培训部署安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大家特别是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同志一致感到,做好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落实全总指导意见精神,抓住主要矛盾,找准薄弱环节,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就要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通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和稳定就业能力提升、帮扶困难农民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就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工会的投入和支持,在经费回拨及补助、分配帮扶资金时加大倾斜力度,特别是对口支援要把被帮扶地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作为工作重点,帮扶资金和项目瞄准贫困群众,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帮助和带动被帮扶地区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就要在定点扶贫上出实招、办实事,重点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

三、巩固深化好会议和培训班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但从当前情况看,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截至2017年底,我国贫困人口总量仍有3046万。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多万人,而且越到最后脱贫难度越大。全国300多个深度贫困县的贫困人口超过千万,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3万个深度贫困村中,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比重占到53%。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大多生存条件比较恶劣,自然灾害多发,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落后,脱贫基础更为薄弱。同时,脱贫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我们要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这次会议和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全会力量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激发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从战略任务上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从政治保障上提出“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从科学方法上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工作格局上提出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构建大扶贫格局”,从脱贫主体上提出“激发内生动力”,从脱贫质量上提出“实施最严格考核评估”等。大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其丰富的理论内涵,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二是增强能力素质,提高扶贫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这次会议和培训,帮助工会扶贫干部掌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法、扶贫工作新知识新技能、开展群众工作的具体方法,提高脱贫攻坚能力,大家反映收获很大。稳脱贫、不返贫,提高脱贫质量是关键。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政治站位与职责定位有机融合,坚持“高标准”与“高质量”有机融合,坚持“过程论”与“结果论”有机融合,在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中把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向前推进。在工作重心上,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找准工会脱贫攻坚的切入点、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在工作作风上,要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力戒“走过场”。各级工会要把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工作考核体系,提高工会脱贫攻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借鉴有益经验,积极探索实践。这次会议和培训,6个单位的经验介绍以及贵州省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工会 促就业”的成功作法,都是我们有益的借鉴。同时,大家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都学到了许多好经验。希望大家把这些好思路、好办法推广开来、落实下去,结合实际转化为适合自身条件的扶贫工作举措。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下一步,我们要着眼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切实找准深度贫困的成因,直面深度贫困的挑战,探索攻克深度贫困的路子。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特殊措施和手段,坚持目标导向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需求导向主动精准发力,既要稳又要准,按照脱贫攻坚制定的目标、任务、规划及路线图,对症下药、分类施策,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展现工会作为。做好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加强统一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统抓统管,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扶贫部门综合协调、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把脱贫攻坚工作绩效作为考核评价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监督。要注重整合资源,把工会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中,主动加强与扶贫、人社、交通、水利、电力、金融等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各级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合力。要集中攻坚、精准帮扶,分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加强工会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真正做到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确保工会脱贫攻坚成效得到贫困地区党政的认可、群众的满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