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领导讲话 
 研讨活动 
 论文选登 
 
 
研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研讨活动>>正文
关于在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中开展第三届“书香天使”读书交流活动暨组织参与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
2019-02-26 17:28  

                                         皖教科文卫体工〔2019〕8号

各市、省直管县教育工会,各直属高校、附院工会,有关厅局直属单位工会:

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联合主办的以“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为主题的全国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已于2018年12月1日启动,将于2019年6月30截止。今年该活动组织形式有较大变动,根据省总工会女工部通知精神,参与的女职工请自行登录活动网址(www.shuxiang38.com)报送作品,具体事宜见附件。

请各单位及时转发,广泛动员女职工积极参与此项活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将根据全国组委会评选的获奖情况,组织开展第三届“书香天使”读书交流活动暨参与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获奖作品交流会。

报送作品如有疑问,请联系“书香三八”活动组委会安徽省专职联系人勾敬芳,联系电话:010-88621456、13651186839,微信/QQ:582045912。

附件:关于联合举办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

                                                            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2019年2月18日

附件

                             关于联合举办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

各级工会、妇女组织,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引领女性阅读,促进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培养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索引,以“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为主题的全国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于2018年12月1日在北京启动。

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秉承“推动女性阅读,建设书香家庭”的宗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女性阅读,传递阅读精神,提升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使广大女性通过阅读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阅读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有梦想、有作为,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女性!

主办单位: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

支持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金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

欢迎全国各级工会、妇女组织,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组织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广大女性朋友,积极参加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

有关活动具体事宜详见附件。

附件一: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方案

附件二:“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各省区专职联系人员名单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一日

附件一

                                 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1日

二、活动主题

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

三、活动意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催人奋斗,新时代建功立业。

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秉承“推动女性阅读,建设书香家庭”的宗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女性阅读,传递阅读精神,提升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使广大女性通过阅读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阅读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中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有梦想、有使命、有作为,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女性!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

支持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金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

承办单位:北京华夏新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单位:求是网、人民网、《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工人日报》、中工网、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新闻出版网、《中国改革报》、书香38网等

五、组织机构

(一)活动组委会

主任:李仁国 红旗出版社社长

副主任:毛传兵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

赵国鸿中国妇女报社副社长

王华 红旗出版社专题活动部主任

邱岚 中国妇女报社社长助理

秘书长:金玮 红旗出版社专题活动部副主任

副秘书长:李正勇王 梅

(二)活动评审专家(详见www.shuxiang38.com)

六、活动安排

(一)活动计划

1.2018年12月1日,举行全国第六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颁奖典礼暨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2.全国各级工会、妇女组织下发或转发组织开展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推动活动全面开展。

3.各单位围绕活动主题“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和“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征文、家书、书画、摄影、表演阅读、旅行阅读及旅行阅读规划设计比赛、阅读分享、名家面对面、书香大讲堂、书香文艺汇演、文创产品创意比赛等活动,并进行成果展示和表彰。

4.组委会积极配合、支持有关单位开展阅读活动,并进行联合表彰。

5.指导家庭书坊建设,开展家庭书坊建设创意比赛;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训,发展壮大“书香天使”队伍,发挥“书香三八”读书会引领阅读的独特作用;加强“书香三八”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做好活动宣传工作。

6.2019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期间,举办第二届“书香三八· 嘉年华”读书成果展示活动,以情景剧、微电影、微视频、讲故事、读家书、配乐诗朗诵等形式,采用实景和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择优展示各地优秀作品。具体展示要求另行通知。

7.完善专家资源库,配合各地做好各类作品评审工作。

8.征集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主题和活动用书稿件。

9.壮大“书香三八”作家团队,为“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创作精品图书。

(二)作品选送、评审、总结表彰

1.参评作品选送截止日期:2019年6月30日。

2.参评组织奖申报材料截止日期:2019年7月30日。

3.作品评审时间: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9月1日。

4.终评专家评审会:2019年9月上旬在北京举行。

5.2019年9月底前完成各类奖项评审工作。

6.总结表彰阶段: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1日。

7.2019年12月1日举行全国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颁奖典礼暨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三)奖项设置

1.特别组织奖若干。

2.优秀组织奖100个。

3.征文奖760篇:一等奖30篇、二等奖50篇、三等奖80篇、优秀奖600篇。

4.家书奖380篇: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50篇、优秀奖300篇。

5.书画阅读奖180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100名。

6.摄影作品奖180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100名。

7.表演阅读奖180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50个、优秀奖100个。

七、参评作品要求

作者只限女性,作品必须本人最新原创,征文、家书、表演阅读、书画阅读、摄影,每人只限参评其中一类作品。

(一)征文作品要求

1.品读活动用书,结合活动主题,年度最新创作的作品,标题自拟,体裁不限。

2.内容重点围绕感恩亲人、大善至美、诗意栖居、最美初心、新时代新作为、责任担当、为梦狂奔等。言之有物,写出真情实感,写出诗情画意,写出人性最美的一面,写出人生奋斗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3.标题新颖,构思巧妙,写法独特,结构完整,主题鲜明,故事感人(说明:作品内容涉及政治、宗教、迷信及非主流文化,不予参评)。

4.作品文字简练不啰嗦,文通句顺无病句,标点使用准确规范,错别字较少。选送作品须反复打磨、认真校对(说明:作品质量差,错别字多、逻辑混乱、表述不明、层次不清,不予参评)。

5.字数控制在1000~2500字之间(说明:少于1000字,多于2500字,不予参评)。

6.投稿方式:请登录书香三八活动官网www.shuxiang38.com投稿。

7.请务必在征文作品的标题下方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工作单位、通讯地址、手机号和邮箱等重要联系方式(说明:工作单位须是规范准确的全称;作品信息不全,不予参评)。

8.活动组委会拥有参评作品的宣传和出版权。

(二)家书作品要求

1.可以写给父母长辈、恋人丈夫、孩子或其他亲人,也可以写给未来的自己,内容契合活动主题,作品须是年度最新原创。

2.家书书写格式一定要规范(说明:作品非书信格式,不予参评)。

3.构思巧妙,写法独特,结构完整,言之有物,有情有感。

4.字数控制在1000~2000字之间(说明:少于1000字,多于2000字,不予参评)。

5.投稿方式:请登录书香三八活动官网www.shuxiang38.com投稿。

6.请务必在作品标题下方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工作单位、通讯地址、手机号和邮箱等重要联系方式(说明:工作单位须是规范准确的全称;作品信息不全,不予参评)。

7.活动组委会拥有参评作品的宣传和出版权。

(三)表演阅读作品要求

1.内容要契合活动主题,主要表演者为女性。

2.表演形式多样,包括主题演讲、配乐朗诵、情景剧、舞蹈或小品等。

3.表演时长控制在10分钟之内。

4.视频文件格式为MP4文件,文件命名要求:省区+单位全称+姓名+手机号码。

5.投稿方式:请登录书香三八活动官网www.shuxiang38.com投稿。

6.活动组委会拥有参评作品的宣传、展播和出版权。

(四)书画阅读作品要求

1.内容契合活动主题,作品须是年度最新原创。

2.用书法、绘画形式,彰显活动主题或有关家庭文化建设方面的经典名言诗句、核心理念(说明:不契合活动主题和家庭文化建设思想,随意书写一首古诗词、临摹一幅绘画作品,不予参评)。

3.作品名称须切合作品主题,类别标注须准确规范(说明:作品无准确名称、无准确类别标注,不予参评)。

4.绘画、书法作品(软笔和硬笔)须用专用纸,作品的横或纵幅不小于68cm,其中硬笔书法作品横或纵幅不小34cm,书画作品风格不限。

5.同一作者只能选绘画或书法一种形式,选送作品须有本人落款署名,但要美观艺术。

6.初评作品要求JPG格式,文件命名要求:省区+单位全称+姓名+手机号码。

7.投稿方式:请登录书香三八活动官网www.shuxiang38.com投稿。

8.所有初评入围作品须向活动组委会提供作品原件,作品不装裱。

9.活动组委会拥有参评作品的宣传、展览和出版权,参评作品不予退回。

(五)摄影作品要求

1.内容要契合活动主题。

2.用摄影的艺术形式,有创意地展现所读书目中的经典语句和核心理念,用纪实的摄影手法记录女性健康生活、家庭和睦幸福和祖国壮美山河。

3.拍摄工具、表现风格和形式,不限。创意类作品需附100字内简要文字说明;纪实类作品可以作整体色彩变动和剪裁,不得局部增减内容和改变色彩。每位作者限投5幅作品,不收组照。

4.上报作品须是本人原创,且不侵犯他人的肖像权、著作权、隐私权、名誉权等相关权利,因稿件或投稿行为所产生的相关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5.初评作品为JPG格式,文件命名要求:省区+单位全称+姓名+手机号码。作品长边不大于2000像素,文件大小控制在2MB以内。

6.投稿方式:请登录书香三八活动官网www.shuxiang38.com 在线投稿。

7.作品由各单位择优推荐,初评入围后,将通知作者向活动组委会提供作品原件,逾期不提供者视为放弃复评资格。

8.活动组委会拥有入选作品的宣传、展览和出版权。

说明:征文、家书、书画阅读、表演阅读、摄影,每人只限参评其中一类作品。

八、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用书

■《人生最美是初心》 宁新路 主编

■《奔跑吧,姐妹》 何青志 主编

■《最美书香——第六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征文作品集》(全两册)

■《一封家书——第六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家书作品集》

■《书香画意——第六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书画阅读获奖作品集》

九、推荐阅读书目

■《孔母:颜征在》 林锋 叶长强 著

■《人生三曲》(全三册) 侯爵良 著

■《品味书香——中国女性基础阅读书目·导赏手册》 朱永新、金玮 主编

■《一路花开》 文雪梅著

■《满庭芬芳》 杨子忱主编

■《阅读与家风》 王红旗 主编

■《阅读与家教》 王红旗 主编

■《闻书香识女人》 徐坤 著

■《和美家庭》 徐凡、周永琴 主编

■《轻轻走向完美》 毕淑敏 著

■《做自己的健康天使》 高莉敏、张世琨 主编

附件二

“书香三八”活动组委会各省区专职联系人员名单

序号

省、自治区、直辖市

联系人

电 话

手 机

Q Q

1

北京市

穆海英

010-88621456

18911354810

1425879996

2

上海市、云南省

夏 雨

010-56237227

18501368039

504535028

3

天津市

崔欣欣

010-57485193

13311237130

2186274040

4

重庆市

高丽娜

010-57485193

18101096786

1207751160

5

四川省

王 缘

010-57485193

13488804123

1207751160

6

甘肃省、贵州省、安徽省

勾敬芳

010-88621456

13651186839

582045912

7

江西省

王玉坤

010-88621456

18911298427

1432166744

8

广东省

杨 盼

010-56132744

15901270745

582573684

9

河南省、浙江省、福建省、宁夏回族自治区

张永华

010-88621456

13661321785

505928301

10

湖北省

黄博洋

010-57349142

18001397110

442038672

11

辽宁省

高 素

010-57485193

15116941772

917968638

12

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青海省

范阳阳

010-88621456

15810129478

398741862

13

湖南省、西藏自治区

李 艳

010-88621456

13974801353

836985145

14

河北省、海南省

张玉华

010-57485193

13522601918

1694033776

1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

常 鸿

010-57452345

18311012773

1353111837

16

陕西省、吉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

王 梅

010-88622114

13311314159

949617341

17

江苏省、山东省、山西省

李正勇

010-88622114

13911363009

1761003184

欢迎关注“书香三八”微信公众号

shuxiang38订阅号的二维码

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正勇 010-88622114 13911363009 QQ:1761003184

王 梅010-88622114 13311314159 QQ:949617341

地 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路49号8号楼

“书香三八”活动读者互动QQ群号:302839710

网 址:www.shuxiang38.com 邮 箱:shuxiang38@126.com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一日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