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领导讲话 
 研讨活动 
 论文选登 
 
 
论文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论文选登>>正文
创新理念 强化服务 扎实做好女教职工工作
2017-10-23 16:44  

安徽工业大学 李波

摘要:校女工委充分发挥“半边天”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岗位,搭建平台,热情服务,主动作为,持续提高工作质量。积极强化组织建设,维护女教职工合法益权,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丰富女教职工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女教职工凝聚力。开展“学比创争”活动,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关键词:女教职工 合法权益 学比创争 文化生活

近年来,校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教育工会四届三次全会和省总女职委五届三次会议精神,在校党委和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立足岗位,搭建平台,热情服务,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半边天”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注重女工工作,不断强化组织建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女工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程。去年学校召开第四届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重新选举产生新一届女教职工委员会。同时积极支持女工工作,经费落实到位,每年拨专款用于女教职工活动和慰问,保证女教职工工作的有序开展。工作中,校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创建规范化女教职工委员会,夯实女教职工组织基础。同时不断增强女工委自身建设,加强业务学习与交流,完善工作机制。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报道,并定期召开校院两级女工委会议。目前我校女工委已发展成为一个组织健全、结构合理、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大集体,先后获得“安徽省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和“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先进集体”。

二、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为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我校女工委积极组织学习新出台的《安徽省女教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并加大宣传力度,对各分会女工委员进行网上培训,使女教职工懂得,可以运用法制思维和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保障女教职工身心健康,解决当前女教职工妇科病不断呈上升趋势的危害以及降低两癌的发病率,校女工委积极发挥作用,主动联系,连续五年免费为全校适龄女教职工进行了两癌普查和常规妇科体检,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同时,校工会、校女工委还连续三年为女教职工购买了校方责任险,为她们送上一份爱心,添一份保障。同时,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普及女教职工卫生健康知识,为女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为更好的做好困难帮扶工作,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她们排忧解难。每年定期对单亲、特困、因病致贫的女教职工进行摸底统计,在年底组织好困难女教职工的慰问工作,重点做好单亲困难女教职工及其子女的帮扶工作。积极配合校工会,落实我校女教职工提案,解决我校教职工子女上中小学的学区问题。

三、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学比创争”活动

近年来,我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女教职工,她们的先进事迹在我校美丽工大人栏目宣传报道,她们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建功立业。在校开展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中,展示出一批先进女教职工。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多名女教师获得比赛一、二、三等奖。在校开展的以“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主题系列活动中,一批女教职工在主题演讲和征文中分别取得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两位女教职工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许多女教职工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在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教材编写、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成绩显著。

我校女教职工在省多项评比活动中各显身手,取得优异成绩。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两位女老师分别荣获首届省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位女教师分别获得省女职工征文和教育工会“知识女性与实现中国梦”论文征集评选一等奖。一位女教职工获省教育工会先进个人,两位女教职工获省教育工会先进个人,两名女教师获省教育工会先进女教职工等。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女教职工文化生活

为便于工作的开展和二级分工会女工委之间的交流,建立QQ群,搭起了互相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为丰富女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成立广场舞协会,开办瑜伽班,举办“服饰搭配与舞台走秀”讲座,先后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书香三八”征文、“巾帼风采、魅力走秀”时装表演、“庆三八、促和谐”文艺演出和游艺活动,并发放电影票。同时积极组织女教职工参加校秋季田径、趣味运动会,元旦前组织跳大绳比赛等。各分工会女教职工每年三八期间,都开展了许多有益活动,如组织女职工参观、座谈、游览、才艺展示等。

我校女教职工积极参加省市各类比赛,并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她们代表省教育工会参加省教育系统排舞和广播操比赛中分别获个人第二名和团体第三名,组织在职和退休女教职工参加马鞍山市老年教育系统文艺演出,排舞获市二等奖。

在新形势下,做好女工工作就是要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准确把握女教职工需求,形成工作新思路。要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工作载体,强化服务理念,不断增强女教职工工作的实效性。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