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领导讲话 
 研讨活动 
 论文选登 
 
 
论文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论文选登>>正文
新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研究
2019-11-12 10:15  

邢维迢;齐欣然

(安徽工业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徽 马鞍山 243002

【摘要】高校教职工的政治思想高度深度直接影响到学校学生的培养,甚至代表整个高校的政治素养。而高校工会作为教职工精神孕育的摇篮,担负着培育高校教职工思想的重任,这就要求工会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研究,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

【关键词】新时代、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随着中国逐步迈入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开始引起人们重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日显重要[1]。而高校中的工会组织,对落实高校各项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职工整体思想具有指导意义。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团体组织,肩负着至关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其工作实效性势在必行。

一、新时代背景下开展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1.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乎中华民族的振兴

任何一个民族振兴都离不开教育,掌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从小的方面讲,是拔高个人素养,改变个人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从大的方面讲,教育的质量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整体素养。高校中的教师通过传授专业知识和思想观念,引导学生发展,其自身的政治思想教育必不可少,而工会又是广大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部门,能否把党和政府提出的思想教育发展任务贯彻下去,是它必做的工作[2]

2.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影响教育质量

高校教师的政治思想对青年学生政治思想具有引导作用,直接关乎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工会在新时代下,要率先意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加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执行速度,发挥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作用,引导教职工拥有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

3.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发展教育的重要保证,更是中国新时期高素质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部分。高校教职工是整个高校知识分子队伍中的主力军,工会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之拥有正确的思想观念,并把新时代的观念、新时代的思想和新时代的精神传递给青年学生们,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进而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

二、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分析

高校工会主要由校党委成员及教职工组成,它是连接党组织和教职工之间的纽带,在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工会肩负着高校整体思想工作重要的政治责任,工会的思想政治水平将直接影响到每一位学生。然而,现今高校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本文针对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展开研究,为之后改变思政工作不良现状奠定基础。

1. 高校工会行政化色彩较重

高校行政化主要体现在机构设置上存在自上而下的等级体系,工会接收校党政传递下来的各项任务,且这些任务多以文件、口头命令等形式下达,这种工作模式既取代了本应人性考虑的一面,也压制了工会自身职能开展的一面。工会拥有的相关职能,会因失去独立开展工作的机会而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同时上级工会难以获取基层困难诉求的信息并及时回应,对组织系统来说,上下级交流容易出现中断,导致高校信息传递的失衡。

2. 思想政治意识薄弱,思想认识滞后

自科教兴国以来,高校招生人数持续扩大,学生人数上升,教职工工作量增大,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教师又是高校教学与科研的主导力量,必须将大量的精力放在学业上,加上如今互联网及多媒体的兴起,各种思潮多起,而高校在注重专业水平与能力的同时,对教职工自我政治素养的要求不高,导致高校政治思想理论水平不高,指导性不强。

3. 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创新

目前,高校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仍采用传统的会议、通知等形式,对教职工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强,导致高校政治思想教育不能与时俱进。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依据当前国情和实际,在考虑基层教职工需求的前提下,应做到与时俱进,找到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突破口以及创新方法,这对每位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影响颇深,也能保障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取得实效性。

三、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1. 尽可能消除工会行政化色彩

高校中的工会组织,是教职人员自觉自愿组成的群众组织,能有效促进党组织与教职工直接的交流。要想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工会干部应人人找准工作定位,全面认识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职能[1]。在实际工作中,要秉着民主的思想,加强工会思想政治教育,稳固教职工的社会地位,激发他们积极工作的热情,尽可能的消除工会的行政化色彩,才能让工会更好的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推动高校教育发展。

2. 增强教职工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认识

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整个工会工作的重要部分。作为教书育人的教育者来说,师德是必不可缺的品质之一[3]。工会应当把师德建设作为工作的根本,一方面要加强高校领导和管理者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认识,不断推送各项师德师风的优秀案例,营造出师德师风的良好校园管理氛围,进而有利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推行及开展。另一方面,要定期组织一些教职工师德建设活动,让广大师生定期反馈相关问题并讨论解决方案,形成教职人员的道德意识,提升高校普通员工整体的师德修养。对于教职工之间不同的思想,可以采取个性化教育的方式深入了解,消除思想矛盾。只有充分认识和深入了解高校工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质和意义,每一位工会成员才能积极投入到工会工作中去,有效发挥工会的职能。

3. 丰富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

思想政治工作给人的印象是枯燥乏味的,然而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育发展进入了新时期,传统的思政工作观念需要发生转变,一方面可以组织多种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给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增添色彩,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趣味性,提高教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自主成为思政活动的主人[4]。其次,工会应走近基层,切实了解到教职工日常生活及工作中面临的难题,尽可能最大限度的满足他们的需求,培养教职工健康阳光的心态,更好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

4. 加强工会工作队伍的建设

一个拥有健全且高质量的工会工作队伍,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因此高校工会工作队伍的组建与壮大,对于提升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5]。首先,工会内部可以进行民主选举,用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出人们心中的工会干部,避免内部确定或是上级委派的情况,只有这样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才能得到广泛认可。其次,应提高工会成员门槛,新时代的工会干部应具备与时俱进的思想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强烈的责任感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良好的沟通与表达能力。只有满足胜任条件的人进行思政工作,才能使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最后,应对高校干部加强培训,掌握新时代相关知识和思想,紧跟新时代步伐,提升职业技能,将新时代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方法、新理念运用到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去,是工会工作的实效性得以提升。

5. 提高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

随着计算机、手机等网络新媒体的兴起,信息的获取速度、获取方式、获取内容等方面都得到质的提升,人们的沟通模式也应随着信息传递方式的变化而变化[6]。高校工会应懂得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利用新媒体的即时、便捷、全面等特性,利用网络手段,使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变得更加广阔,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行的实效性[7][8]

总之,当今高校在新时代背景下,面对新的形式、新的挑战,工会思政工作也应在新时代中不断加强。对于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引导教职工广泛传播正确的教育思想,是工会的政治责任,肩负着落实高校政治工作的职责。只有全体教职工人人明确自身的教育责任,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高校工会才能迎来出崭新的工作局面,提高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2017-10-18.

[2]张善柱.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工会参与[J]. 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8(2):74-80.

[3]林辉. 新时代工会干部培训的定位和特点[J].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8(1):114-119.

[4]张铀. 新时代发挥高校工会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研究[J]. 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 2019(8).

[5]张戌凡, 席猛. 工会实践对员工工作幸福感的影响:基于工具-情感的双路径视角[J]. 心理科学进展, 2019,27(8).

[6]周悦, 杜雅倩, 万熙琼,. 高校院系工会兼职干部激励因素及其绩效影响研究——以上海市若干所高校为例[J].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 2018, v.32No.187(3):122-130.

[7]王静. “互联网+”时代工会工作模式创新研究——以重庆市产业工会和区县工会为例[J].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7(03):125-130.

[8]张志杰. 对新形势下工会创新的再思考——评《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实用手册》[J]. 教育发展研究,2017(s1):2.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