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领导讲话 
 研讨活动 
 论文选登 
 
 
论文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论文选登>>正文
创新“职工小家”建设 发挥分工会支柱作用
2020-11-30 08:35  

叶勤

安徽工业大学图书馆

 

[摘要]高校图书馆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认清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创新“职工小家”建设。分工会通过制度建设先行,精心策划、广泛宣传、集思广益,工作深入基层教职工。分工会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创新不断;鼓励教职工挑战自我、一专多能;提升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厉行节约;深入社区、服务大众,充分发挥了为职工纾困解难、促保障、聚力量的支柱作用。

[关键词]图书馆分工会;职工小家;文化建设;职业素养

一、引言

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进入新时代,工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团结动员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这些指导思想与理论,为分工会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方向。高校图书馆分工会工作紧紧围绕这个中心,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认清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创新“职工小家”建设,分工会工作深入基层教职工,发挥为职工纾困解难、促保障、聚力量的支柱作用。

二、精心谋划、共创共建

“职工小家”建设,坚持图书馆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班子积极支持,工会牵头组织,共创共建。

1. 精心策划

“职工小家”建设的筹划阶段,图书馆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就职工小家建设的宗旨、方案、经费来源等问题进行探讨,明确建设“小家”的宗旨就是要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全心全意依靠图书馆员工落到实处,更好的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同心合力建设的热情。

2.制度建设先行

“职工小家”创建过程中,规范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规范化开放,制度要先行。分工会主席带领下,对分工会已有的制度、规章、规范进行了梳理与整理,查缺补漏,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化建设后进行“职工小家”各项建设,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各项建设方案,分工会都从指导思想、建设模式、建设目标、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认真的讨论。

3.广泛宣传、集思广益

图书馆分工会发挥自身宣传推广优势,明确“馆员一家”的认识。在开展建设“职工小家”过程中,注重发挥宣传优势,在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分工会QQ群等各类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明确图书馆基层“职工小家”是工会组织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的前沿阵地,是充实馆员业余生活,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载体,是每位教职工家庭之外的又一温馨和谐的“小家”。通过宣传使广大教职工对小家建设工作提高认识、达成共识,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建家”工作。

图书馆教职工专业结构完备,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多才多艺。“职工小家”的创建,坚持以教职工为建家主体,很多建家建议都来自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小家建设的项目内容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符合教职工的心理预期,为项目建设的稳步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三、文化引领、创新不断

1.挑战自我,一专多能

图书馆的教职工中女同志居多,读者朋友们往往只见到她们在阅览室、办公室工作的状态,一般会认为图书馆教职工较为文弱,沉稳寡言。殊不知,是为了营造安静舒适的阅览环境,图书馆教职工练就的沉稳、善思、专注的职业素养。在业余时间,一个个也是“厨房高手”、“球场健将”、“琴棋书画”。

郭联霞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瑜伽健身。通过她常年坚持不懈的锻炼、学习与钻研,成功的考取了瑜伽专业教练的资格证书。同时,她不光自己爱好锻炼健身,还带动图书馆分工会同事们在业余时间在“职工小家”练习瑜伽,加强锻炼,共同进步。目前,图书馆“职工小家”的瑜伽练习活动已经成为经常性、有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

2.提升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厉行节约

图书馆分工会在组织带领下,注重提升教职工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日常开展了诸如阅读推广、文化传承、经典导读、经典吟诵吟唱、各种棋类比赛等等活动;传统节日举办了联欢活动、集体包饺子、厨艺大比拼等活动;面向读者,开发“拾遗补阙”共享笔品牌活动,身体力行,宣传共享文化、节约意识。“职工小家”以教职工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彩的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为图书馆营造了温馨愉悦、有益身心的环境,既温暖人心,又提升道德修养,使“职工小家”真正成为教职工业余修身养性的“家”。

3.深入社区、服务大众

图书馆分工会的教职工会员,心系校园、社会发展与建设,为校地合作贡献力量。图书馆分工会会员带领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城市基层社区,送知识、送服务,既传播文化,又培养了学子青年,成为新时期新社区建设的助力者,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4.素质提升、成果不断

通过“职工小家”的不懈努力与不断建设,小家成员素质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在校内外获得多项成果。近年,图书馆分工会会员,在校内外获得成果,主要有:2020年,首次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学术论文获奖1项;2019年,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征文,获奖3项;市图书馆学会年会学术论文连续多年获奖;《中华文化经典导读》、《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思政建设立项;2019年“光影阅读”项目获省级全名终身学习品牌;创建图书馆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年建国70年安徽省“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馆”活动,获奖2项;等等。

四、结语

“职工小家”是我家,共建共创靠大家。图书馆分工会在党组织的关怀引领下,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分工会委员们的辛勤奉献下,在全体分会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建设的越来越好,活动越来越丰富,内容越来越充实,形式越来越有创意,效果越来越显著。

 

参考文献

[1]马强.职工小家的建设路径[J].企业文明,2019(06):91.

[2]蓝蔚青,金晔,陈慧,吴伟玲.高校基层工会“职工小家”建设创新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8(14):18-19.

[3]郝宇. 立足新时代扎实推进工会工作[N]. 大同日报,2017-12-26(007).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