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校十件大事 
 工会大事记 
 
 
校十件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摘要>>校十件大事>>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2013年十件大事
2016-12-13 16:16  

1、我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省学位委员会转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08—2015年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授权学科名单的通知》(学位〔2013〕15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我校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2、省委、省政府对我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刘新跃任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陈润任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祖明任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

3、我校顺利完成新一轮学科和教学院系的调整。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体制机制改革的整体框架内积极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主要涉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加工部分)、能源与动力工程、艺术、设计类等专业的调整,将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合并,新成立商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3个学院,并对若干学院进行更名工作。

4、2013年我校科研有新突破。新增科研课题448项(横221+纵227项),省级以上纵向课题137项,其中科技部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8项,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项、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科技厅项目21项,教育厅重点项目39项。新增横向经费合同额4892万元。发表三大收录论文359篇。科研经费总数保持持续增长,年增加29.2%。科研成果获奖5项。教育部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专利申请191项(其中发明专利139项),授权98项(发明专利58项)。授权发明专利数居省属高校第一。

5、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通过学习调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任务书,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治理行动、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等,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6、2013年我校获批教育部国家级四项重点教育项目。其中包括:冶金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安徽工业大学与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安徽工业大学-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物流工程》课程获批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冷护基教授主讲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开发》获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7、我校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13年安徽工业大学学子在各类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在国内先后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科技作品赛决赛特等奖,第十四届“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一二三等奖,第八届教育部“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赛总决赛创意一等奖、竞速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西门子自动化挑战赛设计开发和工程应用两项特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二三等奖等佳绩;在国际赛事中荣获国际遗传工程机械设计大赛亚洲赛区铜牌,仿真机器人足球队2014RoboCup伊朗公开赛季军等。“以赛助学、以学助长”学生创新培养模式取得了明显效果,为学校赢得了良好荣誉。

8、安徽工业大学马鞍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同时注册成立了马鞍山市安徽工业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2013年以研究院名义签订产学研合作和科研项目15项,合同总额500余万元,获准了省科技厅2013年自主创新试点省项目(经费200万元),省教育厅振兴计划高校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项目(资助四年,经费640万元)。申请各类专利20项,到位经费816.3万元。研究院的建设为我校提供了新的科技增长点,为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提供了新的基地。

9、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2013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条例全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全校基层党支部由168个扩大到204个,二级党组织由原来21个调整为22个。加强党员发展工作,2013年共发展学生和教工党员897人。

10、我校学子在国内外体育赛事中喜获佳绩。在俄罗斯联邦鞑靼自治共和国首府喀山市举行的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我校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周同美同学与其他高校的三名队员组成的国家队以4小时49分54秒的总成绩摘得该项目团体银牌。我校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吕秀芝同学在第13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5公里竞走比赛中以22:19.58的成绩获该项目冠军,这也是本届大赛的首枚金牌。在第十五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我校女篮与集美大学代表队对决中,以64:58的成绩赢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首战告捷。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