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教代会简介 
 机构设置 
 历届大会 
 专委会工作 
 二级教代会 
 校务公开 
 
 
历届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历届大会>>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第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21-04-27 14:18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为奋力谱写学校“十四五”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在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1421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现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2016年以来,安徽工业大学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实施“凝智”工程,民主管理成效显著

1. 完善制度体系,履行教代会职权职责。学校十分重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制定、修订《安徽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会议事规则》《安徽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制度,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本届教代会共召开了5次全体代表大会,一年一度的“双代会”已经成为教职工表达民意、献计献策的重要形式,成为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重要制度。大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召开9次会议,参与讨论、研究、表决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对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工商学院转设、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调整修编、校区功能布局优化调整等事项进行了审议。

2. 重视提案办理,保障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规范代表提案的审查、交办、落实程序,还改进办理流程,开展中期集中督办、检查,确保提案件件有答复。五年来,共征集提案162件,立案53件,评出优秀提案23件,提案人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

3. 推进基层民主,全面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学校全面推进二级单位教代会建设,专门制定了《安徽工业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并将二级教代会建设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全校22个单位按期换届,每年举办教代会年会,做到有关学院(单位)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有关决定等,都提交二级教代会审议或通过。

4. 做好校务公开,有效提高工作透明度。学校始终把校务公开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不断充实校务公开的内容,丰富校务公开的形式,每年召开2次校情通报会,有效提高了学校工作透明度,各基层工会也积极稳步推行院务公开。2020年我校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这是近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省属高校。

(二)实施“暖心”工程,服务质量持续改善

1. 提高福利待遇,送温暖活动深入开展。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政策,大大提高了福利发放力度,节日福利提高到目前的人均每年1500元,并从2018年起发放生日蛋糕券。制定了《安徽工业大学教职工福利费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实现了对教职工全方位的慰问。五年来,先后向在职会员发放节日、生日慰问品1000余万元;慰问困难教职工756人次,发放困难补助45万元;慰问生病、生育、子女参加高考、当年荣退和教龄满30年等教职工7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40余万元。每年暑假,校工会开展“夏送清凉”活动,累计慰问750余人次。2020年,还专门慰问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防汛工作一线人员,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近5万元。

2. 争取各方支持,服务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本,不断拓展服务教职工的途径,用心用情用力当好职工“娘家人”。坚持每年一次的体检制度和女教职工妇科检查,累计体检人数达13000人次;积极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帮助375名教职工适龄子女解决就近上学问题;每年为全体会员办理校方责任险,已有19名教职工获理赔13余万元;主动对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争取公交普惠试点,1847名工会会员享受到公交出行补贴;联合团市委、市银行业协会举办了两届青年联谊会,为单身青年教师搭建了恋爱交友平台。

3. 抓实定点扶贫,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近年来,校工会牵头承担学校定点扶贫任务,积极落实校党委部署,整合学校科技、人才、智力资源,大力推进扶贫工作。协调组织学校党政领导30批次50余人次深入扶贫一线慰问、调研。通过购买帮扶地区农副产品,消费扶贫累计达1317万元。加强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每年还在“国家扶贫日”前后组织教职工捐款,五年来共38.14万元。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定点帮扶的两个村如期脱贫摘帽,学校连续两年在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2020年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在全省社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三)实施“提素”工程,职工队伍不断成长

1. 开展岗位练兵,提升教学水平。校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各类教育、教学竞赛,不断激励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先后举办了3期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各学院也纷纷举办了院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先后2次选送了7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优秀组织奖2次,并获“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2. 弘扬劳模精神,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劳模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劳模宣讲进校园专题报告会,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积极加强典型选树,注重从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发现典型。五年来,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安徽省五好家庭”“马鞍山市三八红旗手”“马鞍山市巾帼建功标兵”等优秀典型。

3. 着眼时代要求,促进全面发展。组织了1316人参加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民法典知识网上测试活动,大大提升了广大教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普法工作优秀组织单位。首次开展了高校专家进企业服务活动,共组织7名教师对接16个项目,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通报表扬,获拨专项活动经费4万元。持续开展“书润匠心”“书香天使”读书活动,积极营造书香校园,先后获得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优秀组织奖2次。在2020年职工书屋建设工作中,学校荣获“全国便利型职工阅读站点”。

(四)实施“创牌”工程,校园文化更加繁荣

1. 拓展活动载体,丰富文化生活。五年来,校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共筑中国梦”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艺晚会和“辉煌七十年,颂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等多场大型文艺活动,参加人数和观众逾4000人次。成功举办“迎校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教职工书画展。教职工男子篮球赛、田径及趣味运动会和学校十件大事评选等已成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的品牌项目。发挥女工委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每年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届次化举办女教职工“巾帼风采、魅力走秀”等活动,2017年荣获“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先进集体”。

2. 强化指导建设,发挥协会作用。充分发挥16个教工文体协会的作用,每年组织开展各类球类比赛活动几十场。校工会加强对协会的日常管理,实行年检和考核制度。各协会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比赛,赢得了一系列荣誉,如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16强,省教育摄影大赛一、二等奖,省高校教职工男子足球赛二等奖,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通俗桥牌比赛一等奖,江南片羽毛球团体赛二等奖等。

3. 强化赋能增效,激发基层活力。鼓励分工会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和教职工特点开展活动。各分工会不拘形式地开展了一系列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趣味运动会、健康讲座、线上厨艺大比拼、迎新游艺活动等,还积极组织参加“互联网+”健步行、工间操云比赛和“中国梦·劳动美”系列活动,促进了教职工身心健康,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激发了工作热情。

(五)实施“建家”工程,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1.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根据新时期工会工作要求,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邀请校党委、省教育工会领导讲课,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学习培训,定期组织召开校工会、教代会理论研讨会。五年来,在江南片高校工会、教代会理论研讨会中,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

2. 积极实践探索,建好“教工之家”。加大对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支持力度,提升“教工小家”建设内涵。五年来,资助各分工会“建家”资金达40多万元,建成省级以上“教工小家”5个,校级模范“教工小家”7个;学校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先进集体”,2人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我校“模范职工小家”建设工作走在省属高校前列。

3. 规范工作程序,夯实工作基础。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开展工会会员实名制校核、更新工作;汇编工会工作相关制度,印发《工会学习材料选编》;组织开展分工会工作量化考评;制定《安徽工业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每年编发2期《安工大教工》。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的历程步履坚实,五年的成绩令人鼓舞。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组织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学院、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参与的结果,也是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校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认识和体会

学校工会是教职工的群众组织,也是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我们不辱使命,努力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深切的认识和体会。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开展工会工作的坚强保证。

工会组织只有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广大教职工中去,才能把广大教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广大教职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是工会的工作主线。

只有把工会工作放到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部署推进,立足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责,引领带动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校园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才能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体现工会价值。

(三)坚持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工会的根本优势。

只有带着对教职工的深厚感情履行好工会职责,为教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亮明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这面旗帜,才能让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赢得教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四)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工会的自身建设关系到工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关系到自身优势和作用的充分发挥。我们只有适应社会发展变化,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切实推进工会工作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才能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在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经验弥足珍贵,未来任重道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对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在适应教职工需求,不断丰富工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在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功能,增强工作有效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这些差距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三、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重要五年,更是我校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实现“十四五”发展新目标,全面建成升级版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五年。新形势新任务给教代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工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今后五年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时代性,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聚焦政治性,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上下功夫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增强政治性,要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工会政治职责,团结引导教职工为党的教育事业矢志奋斗。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紧抓住建党100周年重要契机,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工学好“四史”,用好抗击疫情这一最生动、最有力的现实教科书和政治制度比较课,讲好党领导人民战疫战贫的生动故事,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发挥好校、院两级教代会作用为基础,强化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和实效,推进构建教代会主动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实行学校重大决策教代会源头参与制度,充分发挥执委会作用,深化“校务公开”,推进“院务公开”。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考核,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深化二级教代会在学院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

(二)聚焦先进性,在激发劳动热情、提高职工素质上下功夫

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增强劳动意识、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劳模报告会”,用劳模的优秀品质鼓舞教职工。完善先进典型评选激励机制,选树一批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不断扩大竞赛的覆盖面,积极推动竞赛范围向教学、管理和后勤等领域延伸。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为载体,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劳动竞赛为抓手,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后勤人员技能竞赛等活动,努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提技”的目的,进一步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

(三)聚焦群众性,在擦亮活动品牌、服务温暖人心上下功夫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要牢固树立“以教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工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品牌效应和服务内涵的提升中焕发魅力光彩。

创新发展寓教于乐、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打造一批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文体活动品牌,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精心组织好一年一度的教职工田径、趣味运动会,常态化开展各类球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比赛。继续完善以教职工协会组织文体竞赛的活动模式,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引导教职工协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二级分工会承办全校性文体活动,倡导“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做到大型活动届次化、社团活动经常化、小型活动多样化,促进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向更高层次发展。

进一步完善关爱维权服务体系,提供优质服务温暖人心。要统筹处理好普惠和特惠服务的关系,稳定保障工会会员基本公共福利,开展先进教职工疗休养活动。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帮困工作网络探索开展职工大病互助保障工作。加大对青年教职工的关注,根据其职业成长、婚恋、子女教育等需求,拓展工作内容,提供有效帮扶。进一步完善女教职工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具有高校特色的知识女性建功立业平台。坚持将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完善教职工权利保障和权益维护机制,促进校园公平正义。

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做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在巩固帮扶村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坚持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通过驻村帮扶、消费扶贫、科技支持等措施,从产业、智力等方面继续加强帮扶支持,为建设美好乡村做出新贡献。

(四)聚焦时代性,在建强“教工之家” 、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时代性是工会工作的活力所在。要围绕工会破难攻坚的时代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工会工作全过程,建设坚强阵地,永葆生机活力。

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为契机,巩固“建家”成果,注重创新发展,不断丰富“建家”内涵和有效载体,加大对二级建家的投入力度,推进全国、全省和校级模范“教工小家”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教工小家”聚人心、助成长、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为驱动力,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增强工会干部队伍工作本领。加强与长三角城市高校工会组织的联动合作,主动链接优质服务资源,开展跨地区、多形式的结对交流、互学互鉴。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调查研究,完善考核体系。

紧紧围绕学校改革重点、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积极搭建高校与企业发展互动平台,推动学校专家、教授进企业,开展回报社会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务工作,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依托现有智慧平台,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打造工会工作升级版。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都是追梦人,更是圆梦人。让我们在上级工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奋力谱写学校“十四五”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