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教代会简介 
 机构设置 
 历届大会 
 专委会工作 
 二级教代会 
 校务公开 
 
 
历届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历届大会>>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第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22-03-11 11:02  

坚守初心使命   汇聚奋进力量

在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做出新贡献

——在校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校工会主席

20223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现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时代性,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

(一)聚焦政治性,进一步凝聚发展力量

1. 切实加强思想引领。通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心向党”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荣获“优秀组织奖”和“四史”知识测试“先进单位”,组织参加的征文、书画、摄影等项目均获较好成绩。学校精心策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了安徽工业大学“感恩心向党·颂歌新时代”教职工十佳歌手红歌赛、“看电影 学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主题展映等活动,征集编印了《“我心向党”百幅作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教职工摄影作品集》,在广大教职工中积极营造了共学百年党史、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2. 坚持做好教代会工作。隆重召开第五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等组织机构。本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提议18件,4件提案立案,14件提案作为“建议”处理,立案提案和建议案的答复率为100%。教代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认真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进一步规范我校合同管理和“十四五”专项规划制定等事项。全校21个单位举办教代会年会,做到有关学院(单位)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都提交二级教代会审议或通过。

3. 持续推进校务公开。学校始终把校务公开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不断充实校务公开的内容,丰富校务公开的形式,深化“校务公开”,推进“院务公开”,坚持组织每年2次校情通报会,邀请校长对学校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回应师生关切,有效提高了学校工作透明度,各基层工会也积极稳步推行院务公开。

(二)聚焦先进性,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

1. 加强典型选树。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的各类典型选树活动,先后选推的冶金工程学院杨建获“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艺术与设计学院李林森、冶金工程学院黄贞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汪小燕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2. 弘扬劳模精神。开展走访慰问劳动模范,组织收看“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安徽省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活动网络直播,联合分工会举办“劳模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3. 提升劳动技能。联合教务处,培训4位优秀教师参加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赛后组织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交流会,分享、总结获奖教师的参赛经验,进一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持续推进高校专家进企业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

(三)聚焦群众性,进一步服务温暖人心

1. 拓宽文体活动覆盖面。一年来,校工会开展了多层次寓教于乐、灵活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组队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江南片高校第二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女队荣获一等奖;组织参加“健康中国我行动”全国广播体操工间操云比赛(安徽省专区)暨安徽省广播体操工间操云比赛,图书馆分工会代表队、后勤分工会代表队荣获三等奖。精心组织一年一度的教职工田径、趣味运动会,21支教职工代表队共组织1078人报名参加54个项目的比赛。校工会联合教职工协会先后举办了篮球、气排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通俗桥牌等全校性比赛,各分工会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小型多样、特色鲜明的教职工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2. 健康发展女工工作。一年来,校工会结合高校女职工工作特点,策划开展了针对性强、特色明显的系列女职工活动,得到广大女职工的积极响应。组织参加省第三届女职工“书润匠心”读书征文和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获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女职工“书润匠心”读书征文优秀组织单位。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在节日期间向全校女教工发放了节日慰问品;开展“关爱女性悦享生活”健康知识讲座、“兰心绣香囊,共祝端午康”迎端午绣香囊等活动,切实关心女教职工。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后勤分工会幼儿园小组获评“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体育部黄铁梅、外国语学院江俊丽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 做好送温暖帮扶工作。一年来,校工会扎实推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首次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在职教职工百分之百参加;继续对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公交普惠活动,覆盖1469名工会会员,深受教职工好评;坚持每年一次的体检制度和女教职工妇科检查,为全体会员办理校方责任险。坚持做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工作,在寒暑假慰问坚守岗位职工;继续开展对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全年慰问教职工98人,慰问金额达7.64万元;为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在教职工生日当天发送祝福短信。积极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帮助63名教职工适龄子女解决就近上学问题;开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在联合团市委、市银行业协会基础上,积极对接市妇联,为单身职工婚恋提供帮助,真正体现了工会组织“娘家人”的温暖与贴心。

4. 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校工会作为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牵头单位,协调组织校领导11次赴定点帮扶县、定点帮扶村调研指导。学校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帮扶县、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食堂采购、教职工福利品采购、积极动员教职工和社会力量购买等方式,开展消费帮扶,全年消费帮扶总额达到804.66万元。积极对接学校各二级单位参与定点帮扶,各单位结合工作优势和学科特点,对接帮扶地区,开展党建结对、乡村规划、科技支撑、消费帮扶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汇聚帮扶合力促进乡村振兴。

(四)聚焦时代性,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

1. 加强队伍能力提升。坚持学习培训制度,专门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学习;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工会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审财务工作培训班;认真开展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承办江南片高校、附院工会教代会工作交流会,我校2篇论文获一等奖,3篇论文获二等奖。

2. 推进“教工小家”建设。加大对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支持,不断丰富“建家”内涵,提高分工会组织的活力和整体水平;开展“教工小家”建设交流活动,进一步发挥“教工小家”聚人心、助成长、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3. 夯实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分工会工作和教职工协会工作量化考评;认真执行各项财务制度,科学管理工会经费,做好经费的收、管、用和财务工作;接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审委对校工会财务的审计;进一步改进和加大宣传力度,编发2期《安工大教工》期刊。

一年来,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学校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党政职能部门、各学院(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全体代表以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索不够;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的资源和手段还很有限;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考虑

2022年,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持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时代性,深入做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教职工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一)持续增强政治性,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找准思想引领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促进教职工筑牢理想信念,引领广大教职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肩负起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召开校五届二次“双代会”,积极调动教代会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依法治校和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注重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努力征集更多优质提案,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促进提案工作更加规范,增强提案办理效果。加强二级教(职)代会建设,指导开好二级教(职)代会,适时开展学校二级教(职)代会工作检查和经验交流。组织召开校情通报会。

(二)持续增强先进性,着力增强教职工素质

进一步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举办“劳模报告会”,开展劳模走访,邀请劳模走进校园、走近青年,讲述奋斗故事,传递正能量。积极开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选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师德师风建设。

组织开展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提前选拔优秀选手备战2023年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培训指导,实现“以赛促教”“以赛提技”的目的。积极推动劳动竞赛向管理、后勤等领域延伸,进一步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持续推进高校专家进企业服务活动,通过了解基层单位企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等途径,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增强群众性,突出提升服务质量

持续深化以校工会、教职工协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分工会为主要载体的“四位一体”文化活动机制。倡导“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做到大型活动届次化、社团活动经常化、小型活动多样化,争取实现文化活动品牌化,促进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向更高层次发展。

加大对女工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女工委作用,开展庆“三八”“书润匠心”“端午绣香囊”等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加大对青年教职工的关注,以青工委为抓手,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持续开展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积极引导青年教职工,为广大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坚持送温暖活动常态化,落实好教职工福利采购和日常慰问工作,开展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慰问活动。做好工会会员健康体检工作,积极为教职工购买校方责任险,开展各种类型健康讲座,并将防疫工作常态化,为教职工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加大教职工帮扶力度,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积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做好慰问救助,实现精准帮扶、持续帮扶。根据上级工会部署,继续落实好“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结合定点帮扶地区所需,立足学校所能,履行帮扶责任,在总结凝炼帮扶成效和特色亮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继续加大在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帮扶力度,促进我校定点帮县、帮村任务扎实推进。

(四)持续增强时代性,努力开拓发展思路

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为驱动力,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增强工会干部队伍工作本领。加强与长三角城市高校工会组织的联动合作,主动链接优质服务资源,开展跨地区、多形式的结对交流、互学互鉴。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完善考核体系。

以发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抓手,大力推动各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加大对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的支持与督查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开展“教工小家”建设交流,提升“教工小家”建设内涵;鼓励和推进全国、全省、校级模范“教工之家”申报工作,把“家”建在职工身边,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

紧紧围绕学校改革重点、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认真贯彻执行《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务工作,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按时发行《安工大教工》期刊,不断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强化引领、忠诚尽职、坚守初心使命、汇聚奋进力量,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