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教代会简介 
 机构设置 
 历届大会 
 专委会工作 
 二级教代会 
 校务公开 
 
 
历届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历届大会>>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23-03-01 16:30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推进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在校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3227日)

校工会主席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现在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新修改的《工会法》,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政治性,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1.强化思想引领。通过组织参加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宣讲活动、召开工会委员(扩大)会议等方式,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等,引导广大教职工以昂扬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发挥教代会作用。成功召开五届二次“双代会”,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暨工代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教代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认真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安徽工业大学章程(修订稿)》《安徽工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修订版)》等事项。本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17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立案5件,作为意见、建议12件,提案的办复率和提案人满意率均为100%。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运行,全校10二级单位完成教代会换届工作,21个单位召开教代会年会。

3.深化校务公开。始终把校务公开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不断充实校务公开的内容,丰富校务公开的形式。坚持定期组织召开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邀请校长做校情通报。各分工会稳步推进“院务公开”,切实保障教职工对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有效提高了学校工作透明度,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尊重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治校理念。

(二)围绕先进性,着力增强教职工素质

1.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加强创新工作室学习交流,组织拍摄劳模创新工作室视频。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来校讲述奋斗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组织线上观看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进一步加大社会主旋律宣传力度,传递正能量。

2.加强典型选树。推选校工会、图书馆分工会荣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推选资产经营公司施智奎、创新教育学院陈霞荣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组织开展工会工作评选表彰,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助力师德师风建设。

3.提升劳动技能。联合教务处组织开展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邀请专家线上作专题辅导报告,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全校17个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了院级初赛,吸引了10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4人分别获得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和思想政治课组一等奖,7人获得二等奖,9人获得三等奖。

(三)立足群众性,突出提升服务质量

1.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组织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安徽篇章——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先后报送“喜迎二十大 云上飘书香”女职工云诵读作品9件、“学党史,在实干笃行中凝聚力量”征文8篇,并获优秀组织单位;报送“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短视频2件,由王成勇、宫玲玲等主创的群口快板《安工大喜迎二十大》获一等奖,罗晓珊主创的歌曲《您好中国》获三等奖。组织教职工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礼赞二十大 诵咏新时代”配乐诗朗诵比赛,编印《“喜迎二十大”校教职工摄影获奖作品集》,组织“喜迎二十大”第38届教职工男子篮球赛,开展“礼赞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送文化下乡活动。精心组织2022教职工运动会,800余名教职工参加51个项目的比赛。学校还陆续开展气排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网球等全校性比赛。各分工会根据自身专业和特点,开展了环湖跑、摄影比赛、跳绳、桥牌比赛、掷飞镖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好评。

2.突出关爱维权服务。积极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为全校在职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生日蛋糕(券),办理校方责任险。常态化做好日常慰问,累计慰问教职工200余人,慰问金达10余万元。坚持每年一次的体检制度,举办“关爱身体健康,解析教职工职业病”体验式讲座等。坚持做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工作,开展“五一”劳动节走访慰问抗疫一线人员活动继续开展公交绿色出行普惠活动,1368名会员享受公交出行补贴;继续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教职工办理补助近百人次,补助金额达10余万元;继续开展对困难教职工的慰问,慰问教职工73人,慰问金额达5万余元。多次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帮助80余名教职工适龄子女解决就学问题。持续健康发展女工工作,组织参加上级工会女职工工作线上培训,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女职工“书润匠心”读书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举办“强体魄 庆三八”庆祝妇女节系列活动,开展“颂党恩 传家风”主题征文、第三届“兰心绣香囊,共祝端午康”等活动持续加大对青年教职工的关注,先后联合市妇联、团市委、市总工会等单位,开展多场“线上+线下”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

3.深化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安庆师范大学、黄山学院和铜陵学院等3所高校工会组成关爱小组,牵头组织对东至县花园乡中心学校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积极落实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工会就业援助行动,依托安徽职工服务网等平台实时动态发布归集岗位招聘信息。领办市妇联“同一片蓝天、同一份爱”关爱困境妇女儿童项目,走进市湖东路二小开展“关注少儿心理健康、助力学生快乐成长”活动,走进社区会同校团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我健康,我进步”主题系列活动。

4.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学校在2021年度省直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中继续荣获“好”等次。校工会作为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牵头单位,立足学校“改革攻坚年”重点工作,按照“7+X”攻坚项目要求,研究制定《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2022年定点帮县工作计划》和《推进定点帮扶促进乡村振兴攻坚项目实施方案》。协调组织校领导先后11次赴定点帮扶县、定点帮扶村调研指导。落实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帮扶县、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对接各二级单位参与定点帮扶,开展帮扶活动达70余批次。通过食堂采购、教职工福利品采购、师生以购代捐等方式,开展消费帮扶,全年消费帮扶总额达到817.33万元。

(四)聚焦时代性,努力开拓发展思路

1.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组织参加直属单位工会主席培训班,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会、知识竞赛答题,坚持为分工会订阅《中国教工》,购买《工会法学习培训辅导讲解》等学习材料。组织教职工参加新修订的《工会法》线上学习测试活动,我校工会以排名第五的好成绩荣获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2.加强“建家”工作。开展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情况摸底,完善配套服务和保障措施,继续加大对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支持。成功组织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全国模范职工小家”验收工作,推选的外国语学院分工会荣获“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3.夯实基础工作。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直属单位经审财务工作培训班。强化制度“废改立”,修订《安徽工业大学教职工福利费管理和使用办法》和《安徽工业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开展2022年工会经费决算和2023年工会经费预算工作,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财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和改进宣传力度,编印2期《安工大教工》。开展2022年法治工作自查自评,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保密、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年来,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校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全体代表以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服务教职工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工会干部推动改革攻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考虑

2023年,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继续在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时代性上下功夫,深入做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教职工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一)持续增强政治性,切实强化思想引领、推进民主建设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学习方式和途径,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在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颁布十周年之际,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教代会工作的分析和研究。筹备召开五届三次“双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在学校民主办学中的主人翁作用。健全教代会闭会期间的长效机制,注重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不断提高二级代会的整体质量。加强校务公开制度落实,保障教职工对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持续增强先进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提升素质水平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着力做好劳模服务工作,邀请劳模工匠进校园座谈分享,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选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师德师风建设。

组织选手参加2023年全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赛前强化训练,注重竞赛经验分享,进一步发挥获奖选手对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的引领作用。深化系统“安康杯”竞赛活动,积极推动劳动竞赛向管理、后勤等领域延伸。

(三)持续增强群众性,不断丰富文化生活、温暖教工群众

以建校65周年为契机,适时开展蓬勃向上的教职工文化活动,深化“文化育人”内涵,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精心组织全校2023年教职工运动会,组队参加江南片高校教职工乒乓球等比赛,届次化开展各类球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充分发挥女工委和青工委职能,加强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工作,为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和工作营造良好环境继续完善以教职工协会组织文体竞赛的活动模式,引导教职工协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二级分工会承办全校性文体活动,推进“一院一品”项目,争创文化活动新品牌。

坚持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加大教职工帮扶力度,实现精准帮扶、持续帮扶。结合重大节假日,落实好教职工福利采购和节日慰问工作。做好工会会员健康体检,积极为教职工购买校方责任险,开展各种类型健康讲座,为教职工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积极开展绿色出行普惠和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普惠活动,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根据上级工会部署,继续落实好“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完善教职工权利保障和权益维护机制,开展法治宣传。

结合定点帮扶地区所需,立足学校所能,履行帮扶责任,全面深入总结定点帮扶工作经验做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要求,发挥学科优势,强化科技支撑,汇聚多方力量,进一步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发展。充分依托学校教育、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优势,继续加强对定点帮扶县、帮扶村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学校定点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四)持续增强时代性,坚持建强“教工之家”、强化自身建设

进一步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拓宽工会干部学习交流和培训的渠道,教育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深入学习中深刻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为什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性和行动坚定性。加强法治、意识形态、保密、安全稳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充分发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开展创建国家级、省级、校级模范“教工小家”为抓手,加大对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的支持与督查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开展“教工小家”建设交流,提升“教工小家”建设内涵,切实提升分工会工作水平。

以全面实施新修订的《安徽工业大学教职工福利费管理和使用办法》和《安徽工业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为契机,完善工会经费规范化建设,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财务工作。做好会员管理,加强会员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新进教职工和非在编职工的入会工作,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深入基层抓落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守初心使命、汇聚奋进力量,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