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领导讲话 
 研讨活动 
 论文选登 
 
 
论文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论文选登>>正文
新时代创新高校工会“教工之家”建设的多维度思考
2019-11-12 10:13  

王青山1;包恒庆2

(1安徽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2安徽工业大学安全保卫部,

安徽,马鞍山 243002)

摘要2018年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使所有工会组织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所有工会干部都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高校工会“教工之家”建设是新时期党中央、全国总工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也是工会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本文从高校工会“建家”工作的意义出发,着眼于“家”的内涵和功能,探讨高校工会作为“教工之家”,在教职工中的角色定位,提出新时代塑造新型“教工之家”的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高校工会;教工之家;教职工队伍建设

一、引言

家是当你遭遇风雨时,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温暖港湾。席德尼•史密斯说“舒适的家,是快乐的最大源泉,它列位于健康和良心之后。”家,是个巨大的资源库,其丰富的资源为每一位家庭成员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支持,这些支持是家人幸福的重要因素,也是家被视为温暖港湾的原因。

生活中,有了这样的温暖港湾,可以让人们获得巨大的心理安慰。如果在工作中,作为“教工之家”的高校工会也能成为广大教职工巨大的资源库和温暖的避风港,那么,在这样两个“家”的共同支持下,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指数无疑将得到很大提升。

二、高校工会“教工之家”建设的意义

高校工会是党领导的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1983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首次提出把工会组织建设成“职工之家”。经过近40年的努力,高校开展“教工之家”建设已成为密切党同教职工的联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基层工会整体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具有重要的意义。

1.有助于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改革发展。把高校工会建设成名副其实的“教工之家”,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这既是工会的性质和职能决定的,又是党和政府以及广大教职工的希望所在。高校工会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在维护教职工权益、凝心聚力、教育组织和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桥梁作用。

2.有利于教工个人的事业和谐发展。对广大教职工而言,把高校工会建成教职工满意的“家”,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在不断唤醒和激发教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热忱、对个人事业成功的渴望、对工会的依恋以及对幸福生活的追求。美好和谐的“教工之家”,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巨大的力量源泉和智力支持。

3.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的现实要求。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高校工会是承载者和实践者。通过深入开展建家活动,可以更好地把工会履行维护基本职责与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有机结合起来,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争创学校新时代内涵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因此,无论是对高校建设而言,还是对广大教职工个人自身发展来说,加强高校工会“教工之家”建设意义重大。

三、高校工会“教工之家”角色定位

高校工会服务的对象是广大教职工,高校教职工队伍具有知识面广、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强等特点,作为“教工之家”的工会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扮演的是多重角色。

1.角色之一——维权之家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法律赋予高校工会的权利,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党赋予工会的重要任务。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关于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中明确规定了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的七项基本任务,即:劳动就业权利、劳动报酬权利、社会保障权利、劳动安全卫生权利、民主权利、精神文化权利和社会权利。这七项基本任务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了工会维权的基本内容,为工会维权提供了行动上的指南。“维权”成为“教工之家”的重要职能。

近年来,随着高等学校的快速发展,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工会组织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工作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在当前形势下,高校工会组织要履行维权职能,就必须着力完善沟通、反馈机制,倾听来自基层教职工的声音,为广大教职工鼓与呼,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的新任务,积极探索和研究新时期教职工维权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建立和完善教职工教学、科研、生活情况等的调查分析机制、劳动关系矛盾调解和化解机制等,多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切实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体现在具体决策中,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从而保证学校大局的稳定和谐。

只有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才能不断激发教职工的工作潜能,增强工会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2.角色之二——学习和发展之家

教育职能是工会的一项重要社会职能,是提高高等学校教职工队伍素质,推动高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工会不仅是一个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为会员提供服务的组织,同时也应当是一个依法履行教育职能,引导广大教职工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素养的组织。

在高校工会这个“教工之家”中,总会有新的成员陆续加入,不断壮大工会的力量。如何时时保持工会组织的先进性?如何实现“教工之家”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面对这些问题,工会必须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将“教工之家”建成一个不断学习和发展的大家庭。

高等学校作为传授知识的重要场所,工会组织在实施教育职能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高校工会应该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积极开展科学文化知识竞赛和技能竞赛活动,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传帮带活动,着力倡导人人学习、主动学习、帮扶学习的理念,有效帮助青年教师成才,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使“教工之家”成为激励广大教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的大舞台,保证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3.角色之三——民主之家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放管服”改革的深入,高校办学的自主权逐步扩大,办学的形式也出现了多样化。面对新形势,要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就必须发挥高校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高校工会是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承担者,坚持民主集中制,紧紧依靠教职工开展工会工作。“教工之家”理应是“民主之家”。在这个大家庭中,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角色,通过教代会等制度,在学校管理工作中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高校工会组织有义务创新和完善校务民主管理形式,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保障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鼓励和引导教职工通过教代会等途径积极投入到涉及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各项事业中去,充分参与学校管理,实现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工会组织履行参与职能,在依法治校基础上,大力推进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

4.角色之四——幸福之家

罗丹说:“工作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快乐,也是幸福之所在”。工作满意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职工的幸福指数,而工作本身(包括工作条件、工作的复杂性、工作目标的挑战性)以及工作氛围又是影响工作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高校工会组织在建设“教工之家”的具体实践中,通过及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的思想状况、满足教职工正当的工作需求,及时调解化解各种矛盾,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等途径,不断增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提升教职工的工作满意度,凝聚教职工的精神,构筑教职工之间的融洽关系的目标,让“教工之家”时刻充满浓厚的人情味和温馨感。工作中的这样一个“家”也必将会成为广大教职工心灵深处另一个幸福的港湾。

四、创新高校工会“教工之家”的建设对策

1.找准角色定位,打造“家”的合力

社会学家认为,家庭是由一群相互关心并彼此尊重的人组成的亲密群体,心理纽带和亲密关系是家庭的内涵。从这个角度上讲,要建好“教工之家”,必须通过多方努力,在工会成员之间营造这种相互关心、亲密无间的良好氛围。

1)与高校各级党政工领导齐抓共建。建设“教工之家”工作,高校各级党政工领要高度重视,在建家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工会与党政联系沟通的渠道或制度,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行政部门的各项支持以及教职工的主动参与。党政工要明确各自职责,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时刻把教职工作为“建家”主体,进一步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工会在高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

2)提升高校工会干部的工作本领。在“教工之家”中,工会干部扮演着管家的角色,肩负着组织和动员教职工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参与和携手解决学校发展难题的重任。工会干部的素质和领导水平对“教工之家”建设至关重要。新形势下,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工会干部队伍,也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广大教职工权益的必然要求。工会干部要忠诚党的工运事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发挥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工会干部要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组织、引导和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增强“教工之家”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发扬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提高作为“教工之家”一份子的思想认识,积极主动投身到高校民主政治建设中。在建家实践中,要摒弃把“教工之家”建设误认为就是建设活动室、把建家工作仅仅看作是搞福利或搞文体活动等错误认识。要充分明确作为工会成员,广大教职工是“教工之家”的主体,对学校管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不断提高参与学校各项工作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和谐校园建设和管理中。

2. 创新管理服务模式,融合“智慧之家”

“互联网+”时代给工会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提供了较大的发展机遇,“教工之家”建设要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需求,探索以会员实名制为基础的智慧工会建设,创新工会工作管理和服务模式。

探索构建“智慧工会”平台项目,以教工服务为本,以工会会员实名制及云数据平台为基础,打造综合办公平台和会员服务平台,结合各方资源,推进社会化运作、项目化推动、信息化管理“三化发展”,形成一体化运营模式,建立起工会组织与会员的有效连接。

探索工会组织及会员的实名制,创新推行网上办理学校建会、会员入会、组织换届等业务。以数据库为基础,以会员身份证号码为唯一的标识码,推进会员服务卡项目。搭载身份识别、金融服务和工会服务的会员服务卡,改变传统的会员服务模式,实现工会组织和会员的紧密联系。

面对移动互联网发展大潮,为适应职工“网络化生存”的新常态,探索上线工会APP,实现在线入会申请、在线帮扶申请、会员之声、新闻动态、培训信息、数字书屋等功能,各级工会或会员还可以在APP上组织活动,线上报名线下参与,让不同类型的职工群体都能在自觉自愿的体验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智慧工会”平台的建设,可以让更多教职工了解工会,提高职工入会率、学院建会率,简化职工申请、工会业务审批流程,整合社会力量提供帮扶援助资源,通过平台化整合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动态化、精准化服务与管理。为全校各级工会实现服务型工会、智慧型工会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便捷的互联网连接教工,通过神奇的大数据统筹各方,全面开启“互联网+”工会工作新征程。

3.坚持完善教代会制度,当好服务型“家长”

教代会制度是高校教职工履行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教职工作为高校工会的主人,对于学校的建设、管理和决策工作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可以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校务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有效实现教职工这些权利的有效途径,是推进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

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高校工会要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建立和完善校、院(系)两级教代会制度,促进两级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定期召开教代会,凡是校、院(系)里的重大决策方案、凡是同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制度措施都必须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保障教代会提案件件有落实。

同时,要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制度,确保校务公开栏时常更新,及时公开、公布经教代会审议通过的学校和系的各项决策、措施,有效防止教代会走过场,不断提高教代会质量,切实维护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

4.坚持以教工为本,找准教工兴奋点

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紧紧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实现体面劳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这是高校工会的神圣职责。

在建好“教工之家”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教职工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调解和化解各种矛盾,同时配合有关部门解决教职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经济利益和文化生活利益。

在加强教学、科研建设方面,要针对教职工实际情况,广泛开展教职工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理论研讨、调查研究等活动,努力实现“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教工”目标。并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形式活泼的活动,加强青年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政治进步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关心教职工生活方面,充分利用“教工之家”活动场所,结合学校和院(系)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增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同时,收集和建立困难教职工信息资料并进行跟踪服务,及时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为教职工子女入学、升学及就业等问题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把“家”的温暧真正送到广大教职工心坎上。

五、结语

新时代新作为。建设“教工之家”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和与时俱进的重大系统工程,是需要上至学校党政工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至工会成员积极主动参与、同心同德,才能做好的民心工程。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最广泛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让“建家”工作深入人心,有效推动高校民主政治建设,实现高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把学校工会建成真正为广大教职工信赖的“教工之家”。

参考文献

1】王东明在中国工会十七大上的报告,工人日报,20181029

2】【美】迈克尔•休斯 卡罗琳•克雷勒著,周杨、邱文平译,《社会学和我们》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66月第一版

3】张仕民,对基层工会教职工之家建设的认识,http://web.cup.edu.cn/gonghui中国石油大学工会

4】王学东 王静 郑重,高校工会如何维护教职工权益,http://www.studa.net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5】鹿明 俞寿明 马建平,高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教育与现代化》20172

6】郑希付等著,《我们的幸福感》,暨南大学出版社,201511月第一版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