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劳模风采 
 先进人物 
 青工之友 
 活动剪影 
 
 
先进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风采>>先进人物>>正文
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女教职工范爱华教授事迹
2010-03-23 00:00  

爱岗敬业  勤奋工作

  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女教职工范爱华教授事迹

 

教师,被人们尊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个崇高而又神圣的职业,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感到无上的光荣与自豪。从我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我一直努力去做一名祖国与人民需要、学生爱戴的普通教师。二十多年默默无闻,虽没有什么闪光的地方, 却是问心无愧。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是我无悔的追求。

教书育人  品德为先.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深知我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产生潜移默

化的影响。我在上好课的同时,注意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我一直坚持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德风范要求自己,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和模范的师德规范影响学生;以自己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勤奋好学的求知精神引导学生乐于奉献、吃苦耐劳,努力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常常用自己的座右铭“正直做人,塌实做事”与同学共勉,教育他们对父母、对老师、对社会都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在教学中,我时常穿插一些“大家”的感人事迹,以此感染和打动学生,使他们深深懂得,要“成才”必须先“成人”的道理。有位学生在网上留言说:“老师,从您那里我不仅学会了知识,更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您虽然只教了我一年,但是您的教导会影响我的一生。”

关爱学生  乐于奉献.只要我走进课堂来到学生中间,我马上会精神倍增。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是自己确实发自内心地喜欢学生,爱学生。我深知,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中的“太阳”,承载着这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我也是一位母亲,不知不觉中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觉得关爱他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从不吝惜对学生的表扬,我始终坚信,对他们来说,一句表扬胜过十句批评。只要哪个学生有了进步,我会送上自己发自内心的鼓励,我相信鼓励和赞扬会让一名学生更加自信,也会在同学的心灵里播种几缕阳光,驱走几处阴霾。高等数学是我校所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教学班级也是大班,像我们这样上大课的数学教师,如果不主动热爱学生,很容易从情感上脱离学生;如果感情上脱离了学生,教师就变成了一种知识的传播机器,从根本上就谈不上“育人”。平时我喜欢和学生交谈,学生也愿意同我交往。每次上课前我总是提前来到教室,这段时间是我和学生交流的好机会。除了回答他们的数学问题外,我还给他们进行一些生活和学习上的指导,例如向他们介绍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有些什么异同点,如何做好从中学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过渡,怎样预习、听课、记笔记、复习等。大班上课教师很难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但我特别留意成绩好和差的学生。经常在班上表扬一些优秀的学生(如数学考满分的,超前学习的,作业认真的,有明显进步的学生等),也介绍以往一些优秀的学生,用鲜活的例子,来激发、鼓励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积极主动地学习。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我们身边很多平凡的事例都是好的育人素材。我还特别留意一些后进生,如对第一学期数学不及格的学生,我帮他们分析原因,并帮他们补缺补差,同时狠抓他们的到课率。记得我以前有位学生第一学期高数不及格,我多次找他交流,最后他明确了目标努力学习,还考上了研究生,直到现在还和我一直保持联系,充满了感之情2006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有位学生名叫章良,我当时是他们的班主任,他进校后就迷上了网吧,无心学习,结果第一学期下来4门功课不及格,全班倒数第一,这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我多次主动找他推心置腹地谈心和说服教育,最终该同学不但远离了网吧,重新激起了学习的决心和勇气,而且在第二学年还获得了三等奖学金。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位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前年我收到了一封美国的来信,是位叫刘子寒的同学写给我的,信的结尾写的是:“老师,我真想喊您一声妈妈!” 也正是因为这些学生使我真正体会到了教书育人的快乐!

爱岗敬业  精心执教.爱心是教师必备的情怀,但仅有爱心是远远不够的,教师既要以情动人,更要以理服人。以理服人要求有渊博的知识,精深的学问,高水平的教学方法。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均是我校所开设的重要的基础课,且是考研必考课程,课时少、内容多,且都是大班教学,在这种情况下要上好这些课程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每次上课以前总是精心准备,翻阅大量相关资料,对每次课件和教案都认真制作和修改,课前总是反复思考,这堂课该怎么讲,包括内容的引入,新旧知识的联系,该讲那些例题最合适等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总想让每一位同学在课堂上都有好的效果。一位学生在网上评教中留言:“老师,我非常喜欢上您的课,在您的课堂上我不仅听懂了那些难懂的知识,而且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所教课程大都是全校开设的公共基础课,在每学期的学校期末统考中(教考分离),所带班级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近十年的学校教学质量考核中,考核结果均为优秀。自网上评教以来,学生每学期每门课的网评分数均在90分以上,本学期高等数学A1的学生网评分数达95.48,深受同行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教学改革  不断创新.作为校级精品课程《线性代数》课程组的主持人及校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组的主要成员之一,我一直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主持和参加教改课10余项。2008年,主持安徽省教学研究项目(重点)信息技术辅助下的高等数学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06-2008年,主持校级教改课题《数学创新的思想方法和工科数学课程有机融合的研究》等。通过这些课题的研究,我就如何将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有效的辅助教学手段,充分展现其特有的优势?如何处理好反映学科进展的新内容与传统的经典内容之间的关系?如何开展探究式教学和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如何将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的思想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如何能够在教学中给学生以数学美的感受,化抽象为形象,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处理好学时少和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如何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等等都进行过一系列的探讨。我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还注重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总结并上升到理论,撰写教改论文予以发表。公开发表教研及教改论文15篇。

科学研究  毫不懈怠.多年来,我将高校唯有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视为职业生涯中追求的首要目标,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近五年来,公开发表科研论文7篇(其中国家重点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一篇被SCIEI检索).参加完成教育厅《随机序列的强偏差定理及其应用基础研究》等三项科研课题。

教学管理  任劳任怨.人自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数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分管教学的副主任,每学期认真安排好每位教师的教学任务,切实安排和组织好本系的教研活动,组织好期末试卷命题和阅卷工作,并做好试卷分析,进行质量分析,总结交流经验。对各种资料精心整理,为应用数学系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帮助他人,历尽所能.作为一名教学战线上的老教师,我深知有责任和义务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近十年来,我先后指导了宋静、林晓静、张艳霞等十多位青年教师,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教师,帮助他们尽快适应高校教学的要求。这些教师中有的进步很快,且取得了优异成绩。如:宋静老师在2007年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2008年被评为安徽工业大学教坛新星;林晓静老师在2008年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张艳霞老师在2009年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教书育人,我没有什么感人的故事或闪光点,我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我尽力了,我感到欣慰,教出了许多学生,有不少学生取得成功,还有什么比这些能让我感到满足呢!

                                                        2010222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