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概况  民主管理  理论研究  协会之窗  女工园地  教工风采  大事摘要 
 校十件大事 
 工会大事记 
 
 
校十件大事
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摘要>>校十件大事>>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2016年十件大事
2017-03-20 11:50  

1.学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上级有关要求,我校自2016年5月4日启动以来,严格对照“两学一做”要求,深入开展“双争双创”和“讲看齐、见行动”等活动,集中开展了党务干部培训、专题学习研讨、集中督查指导、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从严治党要求和党建主体责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明、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2.我校“冶金工程”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1月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联合下发《关于公布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等131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我校冶金工程专业正式获准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了学校工程人才培养的突破;14个工科专业提交了认证申请报告,其中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安全工程、环境工程等6个专业的认证申请已分别被住建部和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正式受理,受理专业数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一。

3.《安徽工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安徽工业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实施。经充分调研,深入论证,精心修改,经校三届三次党代会和四届一次双代会讨论,校学术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议研究,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安徽工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安徽工业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实施。

4.我校接受省委专项巡视,并切实推进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于8月17日进驻我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10月26日上午,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向校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全校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新老“7个专项”整治、“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学校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努力在常态、长效、长久上下功夫,修订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我校抓整改工作的经验做法还在省属高校巡视整改工作培训会上还作了典型经验交流介绍。

5.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2016年科研到位经费共计8052万元(不含产业系统科技经费和省科技厅省内科技合同补助款),较2015年增长11.4%,超额完成了全年科研经费目标任务。新增科研课题538项,其中纵向课题立项254项,横向合同284项。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原长洲入选“2016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安徽省仅我校原长洲和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一位教授两人入选。成立了现代表界面工程研究中心,“冶金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开放运行,“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入选安徽省重点培育智库。

6.我校完成两校区功能布局。结合学校“十三五”校园与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编制,制定和实施了《安徽工业大学校区功能布局调整完善方案》,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两校区功能布局,适应高等教育改革趋势,满足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需要。安工大工商学院当涂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顺利完成了学生、实验室、教职工等各项搬迁任务,内部管理得到有效加强,教育教学等工作平稳有序,实现跨校区办学平稳过渡。

7.创新创业教育进入国家和安徽省第一方阵。学校在“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2015”中位列78位,获批“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安徽省第一批省级创业学院”。学校在全省高校2016年度就业创业工作总结会上作了经验交流。组织5000余名同学参加了60余项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际铜奖1项,国家奖57项,省级奖476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115项、省级230项,11个新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学生申报专利83项,授权专利62项。

8.校三届三次党代会和四届一次“双代会”隆重召开,3月25日、4月15日,校三届三次党代会和第四届一次“双代会”分别在佳山校区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代表们肩负着全校教职工的期待和重托,汇聚一堂,认真听取党委工作报告、校长工作报告,就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草案)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9.我校成为省部联动支持高校。11月15日,国家科技部、安徽省人民政府2016年部省会商会议同意将我校列为省部联动支持高校,支持我校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在成果转移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率先示范、先行先试,探索省属高校在创新型省份建设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作用的新模式、新机制、新经验。

10.学校推行本科生全员全程导师制。学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了《安徽工业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决定自2015级学生开始全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首次导师聘任工作已经完成,14个学院为2015级67个专业160个班级的5177名本科生聘任导师862名,为2016级68个专业160个班级的5242名本科生聘任导师898名。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